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

蘋果果籽訪問

【周末專案】肥妹YouTuber拍飲食片被嘲死肥X 「我肥但我會繼續拍片

附上影片link: 果籽的影片訪問  
在Youtube 上了熱門#4


附上文章link: 果籽的報道訪問
我個人更加喜歡文字版 :) 

//2015年底,90後的CatGirl跟讀書時期認識的Ken,一同開設YouTube頻道「CatGirl貓女孩」,講飲食、旅遊,有時又有淘寶開箱等各類影片,至今已有超過20,000人訂閱。「他常說我像貓般懶惰,所以就叫CatGirl貓女孩,幸好他不是說我像豬般懶惰,不然就變了PigGirl豬女孩了,哈哈哈!」一直被網民視作取笑對象的CatGirl指着身邊的攝影師Ken說。
開始拍片,全因學校有拍攝影片的習作,他們索性把影片放到YouTube,後來越拍越過癮,去旅行又拍,食飯又拍,令拍片變成興趣和習慣,「起初純粹想待我們將來老了,用來回味,後來發現有不少觀眾,加上覺得跟人分享是一件開心事,所以就決定定期拍片上傳YouTube。」他們標榜每星期兩條片,經過兩年多的累積,頻道現時有超過200條影片,CatGirl的家人卻居然一直不知道她是YouTuber,「由我拍片開始,就不曾跟他們提及過,直至最近,他們才無意中發現了我的影片。」她的家人在WhatsApp群組發了其中一條影片的連結,問她為甚麼會拍片,到底在做甚麼事,「我跟他們說我要有私人空間,希望他們會尊重我,自此他們也沒有再過問。」
他們常去吃喝玩樂,營運頻道的經費一直成為疑問,很多人都認為YouTuber拍的影片定必大部份是廣告。「其實我們是半職YouTuber,另外半職都各自各有工作,是服務性行業。」CatGirl也不諱言有廣告商接洽,特別是美容、減肥等廣告,但他們卻從未接拍,「可能他們覺得我這個身形和樣貌特別有說服力吧,但我們的頻道以旅行、生活、飲食影片為主,這些廣告我覺得不適合接。」不過她也坦言,過往曾接過兩次廣告,第一次是2017年6月的飲食片,而另一條則是近日的床褥廣告,「我們有寫明是合作影片,或者會在影片標題末端加上『Ad』,總之你會知道是廣告。」
有廣告商接洽,算是有點名氣,但人一紅,自然有很多困難要面對,說的不只是要想新影片的主題,而是怎樣調整自己被批評時的心態。「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,最不開心就是第一次被擺上論壇。」大家Google一下就會找到帖文,題為《[有片〕肥婆試食M記新野》,留言尖酸刻薄,盡是人身攻撃,例如「手臂啲肉震到我白內障」、「切嚿肉出嚟可以分畀幾多非洲小朋友」等,面對這種負評,CatGirl完全無力招架,「這帖子出現時,正是我外公發現有癌症,是雙重打撃。我實在沒有經驗去處理大量負評。」發現外公有癌症時,她一家人一起上了郵輪旅行,圓外公的心願,但因為出了公海,CatGirl無法上網,一邊要擔心外公身體,另一邊廂又怕網上留言不斷發酵,「在船上那幾天,我真的很不開心,是YouTuber生涯的低潮。」
「冷靜過後我就想,如果我真的放棄拍片,那我不就是屈服在大眾的標籤下?」她激動得眼鏡也起了霧,字字鏗鏘地說:「是不是不漂亮、肥胖,或者不是大眾覺得可以出鏡的人,就一定不可以出鏡?我是否就一定要被人批評?我的確是不漂亮,我是肥,但我仍會繼續拍片,你們不喜歡的可以不看,但不代表你們可以攻撃到我不再拍片。」其實惡言不只出現在討論區,更有人直接跑到她的YouTube頻道出言侮辱,「這些我通常都會直接封鎖。你直接來我的平台,說有多討厭我,有多討厭一個肥婆,你放過自己吧,不要令自己這麼辛苦,迫自己看我的影片。」攝影師Ken是CatGirl的親密戰友,CatGirl有很多難關都靠他的陪伴和安慰渡過,Ken說:「我常常跟她說,如果留言是人身攻撃的,那就不需理會,那些人的目的,就是要令你不開心,我們不可以因此不開心,反而要變得更堅強,做好自己。」
網民的攻撃都離不開CatGirl的身形,其實她也自知會影響健康,「最近都買了個呼拉圈玩,我要減肥不是為了漂亮,而是為健康,我覺得自己開始老了,總之希望不要再重下去。」那CatGirl究竟幾磅?她笑着說:「數字是女人的秘密!」除「關心」她的身形,不少網民眼見她的影片有人留言替她講好說話,都覺得是她自己用「分身」護航,不認為她值得有支持者,「很無聊囉,我為甚麼要為自己護航?他們說的根本不是甚麼有意義的話,我沒有必要回應或反駁他們。」事實上,CatGirl的確有不少粉絲,她去年聖誕節辦的見面會,就有四十多位粉絲出席,令她喜出望外。
眼見CatGirl自信滿滿,句句擲地有聲,以為她的性格本來就如此樂天,「其實未做YouTuber之前,我是個很沒自信,很內向的人,做YouTuber改變了我,我比以前開心、外向了。」例如出席YouTuber聚會,她要厚着面皮跟人搭訕,「以前的我一定會瑟縮一角。」這一切都跟她的童年有關。以前,她是個有讀寫障礙的小女孩,「十多二十年前,基本上沒太多人認識何謂特殊學習需要,連老師也一樣,他們會罵我蠢,說我是垃圾,叫我去死,問我為何會出生。」後來轉校,遇上有愛心的老師,又接受不同輔導,她才慢慢找回自尊和自我,「他們告訴我甚麼是人生,讓我了解自己更多,我知道自己原來不是垃圾。」這些經歷成就了今天無懼網絡欺凌的CatGirl,「我知道這些攻撃都不是真實的,香港人壓力太大,形成『鍵盤戰士』,他們選擇在網上發洩,因為他們不需要為自己的留言負任何責任。」因為自身經歷,CatGirl曾製作數條關於特殊學習需要的影片,講解這類學童面對的困難,「我希望未來找到一個更好的角度,讓這些影片不會沉悶,吸引更多人關注這問題。」
由留意CatGirl到邀請她受訪,除了因為她受盡欺凌,或多或少也跟她的外表有關,她也笑言見過不少狙擊手倒戈相向,「很多觀眾發訊息給我,說他們以前有份恥笑我,但一直追看,就發現我發光發亮的另一面,變成支持我們。」也有觀眾曾被欺凌,看到她的處境覺得特別有共鳴,成為她的忠實擁躉,「他們看到我怎樣堅強、怎樣面對,從中學習這種態度,我覺得這是做YouTuber最大的得着,也是最令我開心的事。」
YouTube:CatGirl貓女孩
記者:李煒汯
攝影:伍慶泉、周旭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